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


一部以外国人视角所拍的中国题材电影,当出现在我买的奥斯卡系列电影DVD里时,我甚至怀疑获奖的真实性。看了,才知道自己的无知。一部如此优秀的电影~我对此却一无所知。
电影的开头是清王朝废帝溥仪,作为战犯从苏联被押回中国。火车抵达中苏边境的满洲里火车站后,溥仪认为此去性命难保,便溜进卫生间企图割腕自杀。中国战犯管理所所长发 现情况有异,急敲卫生间的门。 敲门声使溥仪陷入了回忆。1908年的一个冬夜,清宫卫队长敲开了醇亲王府的大门,按慈禧太后旨意把3岁的溥仪接进宫中教养,准备接位。从这里开始他的一生就已经不在属于他自己,便被那高高的红墙与外面的世界隔绝了。就如这部电影的海报所表现出的——愁眉苦脸的困惑小孩与宏大的故宫形成鲜明对比,在风云变幻的时代中,溥仪可以说就一直是个无助的小孩,听人摆布,在故宫里,他相当 于一个被软禁的中国唯一不能走出门的小孩;出了故宫,他也只不过是个在日本人掌心控制中的傀儡“儿皇帝”。母亲去世,他无法见最后一面,在紫禁城里狂奔的那一段~让我开始为这个陌生皇帝伤心。这就是片中两次出现溥仪面对无情关上的大门叫喊着开门、开门、开门,第二次是成为满州国的傀儡皇帝后,皇后被强行带离时,但是这次溥仪的叫喊更像是在低语,他接受了门不会开启的事实……当一个人面对母亲去世,妻子强行带离都无能为力,那是多么的可悲。他本应过着高高在上或平平凡凡的生活,可惜在他手上的那个大清犹如电影开头那腐朽衰老的慈禧,随时都会结束这微弱的生命~他也注定过不上平凡的生活,生在帝王家,遇上爱权如命的慈禧。在那个波澜壮阔的时 代中这位最后的皇帝注定充满了悲剧色彩。
不知电影快结尾处当他走在文化大革命 到游行队伍理时,看到密集的领袖画像和满天飘舞的红旗令人忆起片头百官朝拜的盛况,是否用溥仪的眼睛和记忆暗喻我们原来“帝制”并没有消亡,它只是换了一种存在形式,中国,总要有个“皇帝”供人民 膜拜的……
影片的结尾:
暮色中,一位背脊佝偻的老者,步履蹒跚的踏上漫长的龙阶,轻轻的走进昔日王气腾绕的太和殿。他凝视着大殿中央那曾经至尊无上君临天下如今依然耀人眼目的金 銮宝座,目光专注,神态安详。往事如河,记忆的光斑在他的镜片上闪烁。一抹意欲旧梦重温的神情在他苍老的脸上跳动。于是,他颤颤巍巍的跨过护栏。

“站住!不许到上面去。”一个清脆天真的声音在大殿中回响,鲜艳的红领巾分外醒目。

老者面露慈祥的微笑,说:“这里曾经就是我的家,我以前一直住在这里。”红领巾将信将疑,歪着脑袋问:“你是谁?”

“我曾经是中国的皇帝。”“拿什么证明?”老者轻盈地走上去,稳稳地坐下,看上去是那么的心安理得,自然从容。接着,老者伸出手,从宝座下摸出一样物件,递到红领巾的手里。

一只布满灰尘却精致古朴的蝈蝈笼。红领巾打开盖子,良久,那只神奇长寿的蝈蝈慢慢地爬了出来,爬上了少年中国的红领巾。而老者,此时已杳然无踪。无法看懂。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原声乐超棒。

评论

Unknown说…
差一点就变成毛家王朝了。万幸
zikay说…
很可惜一直没看过这部片子,有机会一定要看一下,以前一直以为国外的拍的中国的片子一定会诋毁中国人,现在我不这么认为了。
小鱼说…
谢谢推荐,有空一定找来看看
Robin说…
这部片子还是很不错,~~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