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黑板报 -- Google 中国的博客网志: 给企鹅置家具——谷歌桌面 Linux 版(Beta)发布

个人以为,Linux 和 Google(谷歌)在某些方面颇为神似:其一,打问世起就以"酷"闻名;其二,都有一大群粉丝分布在世界各地。稍稍遗憾的是,此前谷歌推出的 Linux 产品并不多——这倒不是歧视企鹅,时机还不成熟嘛。

这不,时候一到,谷歌桌面的 Linux 版就应运而生。而且,和它在 Windows 世界早已闯荡多年,声名显赫的大哥,以及今年4月才刚刚闪亮登场的 Mac OS X 版二哥相比,这张专门为企鹅王国和 Linux 迷们打造的"桌子"也自有它的特点。

谷歌桌面的核心功能是搜索,Linux 版也不例外。不仅可以快速找到硬盘里"闲置"了多年的重要资料,还可以搜索你保存在 Gmail 或其他应用里的电子邮件。Linux 世界里的办公文档——用 OpenOffice.org 创建的文章、幻灯片都可以被谷歌桌面轻松找到。考虑到 Linux 用户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开发者,谷歌桌面不仅仅可以搜索源代码,还可以搜索 pdf、ps、man以及info文档中的信息内容。

光有本地搜索还不足以把企鹅和谷歌联结在一起。像 Windows 和 Max OS X 版本一样,谷歌桌面的 Linux 版提供了方便的快速搜索框功能。任何时候,只要想搜索,只要轻点两下 Ctrl 键,谷歌网络搜索、图片搜索、地图搜索等服务就近在咫尺了。

既然是给企鹅置家具,就不得不考虑企鹅世界的特殊性——开放的企鹅世界里只有平等而没有集权,不同的发行版各擅胜场,不同的 Linux 迷也都有各不相同的使用习惯。在企鹅世界打家具就得有包容万象,兼收并蓄的度量和功力。说实在的,项目组没少为这点儿事儿花精力:尽量在第一次发布时就支持更多的发行版,尽量让不同类型的 Linux 用户都满意——这事儿是慢功夫,不仅发布前要仔细打磨,发布后更得根据用户反馈不断升级。

谷歌桌面 Linux 版一发布就支持中、英、法、意、德、西、葡、荷、日、韩等多种语言,并且是在一个发行包中同时支持。这在谷歌的客户端产品中并不多见。其实,之所以如此发布,也是遵循了Linux 世界的惯例:时刻考虑全球用户,时刻考虑同一系统中多用户的不同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谷歌桌面 Linux 版的核心研发团队在中国。依我看,这件事的意义大概有三点:第一,中国 Linux 迷的技术成色一点儿也不比欧美逊色;第二,谷歌中国已经和正在为 Google 全球的产品研发贡献力量;第三,因为参与了全球项目,中国 Linux 团队的工程师们有了更多的理由周游世界,同时向其他办公室的同事们推销谷歌中国的绝顶美食。

补充一句,这一次发布的是 Beta 版,谷歌桌面的另一大特色——丰富的、易配置的 Gadget 环境还没有被包含在内。一切才刚刚开始,我们还得像《欢乐大脚》里那只聪明、勇敢,会跳踢踏舞的企鹅那样,为了 Linux 世界的美好明天不懈努力呀。

评论

Unknown说…
弄点皮毛很容易,想要深入就难了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