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心中的十部经典影片之《泰坦尼克号》


《泰坦尼克号》(1997)
编导:詹姆斯·卡梅隆
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凯特·温斯莱特
比利·赞恩
凯茜·贝茨
英文片名:Titanic
其它译名:铁达尼号
类型:言情·灾难

相信喜欢看电影的人都知道这个名字,她所创下的票房记录直到现在仍无人能出其左 右。当时接近19亿美金的票房收入至今难破,这部电影给人留下的论点太多太多,这里只列举我本人的看法。
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是我最崇拜的导演,但在我眼中,除了特技和商业运作,《泰
坦尼克号》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和《终结者2》相提并论。尽管如此,我仍然被她美丽的外
表迷住了。记得在第7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奥斯卡授予了《泰坦尼克号》11项殊荣,
当时卡梅隆上台领奖时重复了影片中的一句台词:“我是世界之王!(IamKingoftheWorld)”有识之士也同时
惊呼:“奥斯卡堕落了!”
《泰坦尼克》的缺点的确很多:内涵浅薄、故事老套,没有什么艺术成就,除了惊
险刺激的场面之外,能让人回味的东西不多,对人性的刻画有些生硬,“穷与富”是贯
穿全片的潜在要素。客观来说,我认为奥斯卡对《泰》的评价还是很客观的。做为一次
出色的商业运作,这部电影无疑是要载入史册的,这就成了她夺得最佳影片的原因。卡
梅隆的视觉想象力异常丰富,他将沉船的大场面处理地井井有条,有些拍摄视角甚至可
以使专业电影人目瞪口呆,这是卡梅隆具备了最佳导演的资格。其他的技术奖项自不必
多说了。而《泰》的选角本就倍受争议,两位主人公怎么也看不出男21,女17。倒像男
17女27,而且主角的个性深度明显不如同年《尽善尽美》的男女主角,所以《泰》在表
演奖项上空手而归。
影片的爱情故事在我第一次看时哭得满脸是泪,可当我刚刚看过第N遍时,我突然
感到这个故事很牵强,杰克和露丝的爱情很浪漫,浪漫地没话说。可是我无法想象像露
丝这样过惯奢华日子的富小姐能不能与杰克白头到老,现实中的人们都保留这露丝母亲
的虚荣,从某种角度来讲,露丝母亲这个角色才是真正符合当代社会的。影片的正反角
分得相当清楚,刚开始不明显,直到最后沉船时每个人物的性格才赤裸裸地显现出来。
让我们来看看《泰坦尼克》为什么会如此成功,现代女性(不论年龄大小)都喜欢
新鲜刺激浪漫温馨的爱情,男性喜欢场面宏大的激烈场面,这些《泰》都具备。除此之
外,她还有出神入化的细节和特技,使沉船场面让人如同身临其境,毕竟大投资的影片
财大气粗。喜欢看艺术片的人不会嫌她太浮浅,喜欢看商业片的人不会嫌她太深奥,试
问,有几部电影能做到这一点?

评论

Unknown说…
这个确实很经典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