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眼中的苹果产品



iPhone上市了,让我又一次给苹果的产品给迷上了。特此从华尔街日报转载了一篇文章。
苹果公司(Apple Inc.)的首席执行长斯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是个人电脑行业的先驱人物之一,但近来他和他的公司却因iPod和即将上市的iPhone等消费类电子产品而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最近,乔布斯与《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专栏作家莫博士(Walt Mossberg)讨论了苹果公司的iPhone、iTunes和Apple TV——当然还有其电脑业务。以下是谈话节选:

莫博士:苹果有哪些业务?

乔布斯:苹果如今有两个主要业务,还有一个“副业”。我们正准备增加第三大业务。目前的两大业务:一是Mac电脑,我们很爱这个业务,而且它发展得非常好,另外一个是音乐业务。这两块每一块都差不多是100亿美元的业务。我们准备增加的第三大业务是手机。



所说的副业是Apple TV。我把它称为“副业”是因为很多人曾经尝试过类似的产品,但没能把它做成一项业务──从TiVo到微软(Microsoft)都是如此。这是个难题。这是一项每年数十万台的业务,但目前它还没有真正地达到这个水平。如果我们致力于此,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做出改进,有18个月的时间我们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莫博士:当你们更名为苹果公司,并宣布你们在iPod和Apple TV之外还要推出iPhone时,有人猜测说,这表示你们将逐渐退出个人电脑领域。你们是否仍然致力于个人电脑业务的发展呢?

乔布斯:当然。我们即将推出新一代操作系统Leopard,并将在10月发货。

莫博士:跟上次相比,您这次对移动电话公司的态度好多了。

乔布斯:我们已经了解了一些业内公司,虽然我们还没有卖出一部电话,但Cingular跟我们合作得非常好。

莫斯伯格:好到把你们撇在一旁?

乔布斯:不。实际上,不是把我们撇在一旁。我们与Cingular达成的交易不同于他们以前所作的任何交易,这打乱或破坏了他们的许多规则。他们之前从未做过此类事情,甚至还没看到电话成品就跟我们一起合作了。不过,我们不会把电话给他们看的。他们是在我们身上下了赌注。同样的,我们也在他们身上下了赌注,因此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点。

莫博士:您认为他们这样做是出于什么原因?

乔布斯:我觉得他们这样作有两个理由。首先,手机音乐迄今还不是很成功,因此他们真的想做点事情来推动手机音乐。他们知道我们利用带有内置iPod的手机可以做到这一点。

第二个理由是,他们已经或者正在投入巨资打造3G网络。而迄今为止,这些网络还没有真正派上用场。人们并没有掏钱来通过手机看视频。因此他们有很大的带宽,但目前的手机却不能充分利用这种资源,因为它们的上网体验太差,手机上的浏览器很糟糕。用户连接到的不是互联网,而是初级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或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而人们想在手机上享受真正的互联网,移动服务商相信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我们能够利用他们在带宽上的一些投资,而这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得以实现。

莫博士:贵公司在5月30日早上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在iTunes上销售百代公司(EMI)的无版权保护的歌曲。

乔布斯:目前还只有百代,不过还有无数独立制作人会加入这股潮流。我们会尽快对这些内容进行编码,iTunes上的此类内容就会越来越多的。我想,在2007年底前,我们在iTune上提供的歌曲中将有超过半数通过iTunes Plus来提供,后者提供的都是没有数字版权保护(DRM)的高质量音频版本。

莫博士:在唱片公司方面还有没有其他的举措?

乔布斯:我们正在游说他们。如今,唱片公司出售的音乐中有90%都是无DRM的,因为所有的CD都是无DRM的。我们与唱片公司联系,对他们说,“既然你们90% 的音乐都是无DRM的。消费者愿意多花一点钱让他们下载的音乐也无DRM的,我们干嘛不这样做呢?”我们成功地说服了百代,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也很有希望成功说服大多数或所有其他唱片公司。

莫博士:iPhone是一个无线的iPod呢?还是一个有内置iPod的手机呢?

乔布斯:可以说它是三合一。它是我们推出的最好的iPod,同时也是一部超级棒的手机。如果它只是一部手机,它也会极其成功。此外,它还是装在你口袋里的互联网,这一点是前所未有的。

莫博士:对于不在iPhone上安装实体键盘的问题,(苹果公司内部)有多少争论?

乔布斯:没有。

莫博士:真的吗?为什么会没有?

乔布斯:你一旦真的用了这种触摸屏,就不会走回头路。事实上我们认为这种触摸式键盘更好,虽然你需要几天时间来适应它,但我可以跟你打赌,用一个星期以后,你就会觉得它真的很棒。

采用触摸屏还有一点很不错,就是当不需要键盘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省下的空间来做别的事情,可以不断地变换用户界面,想到新的点子、新的用途。它具备了极大的灵活性,可以为不同的用途创建很好的用户界面。除此之外,你一旦学会了如何使用触摸式键盘,就会觉得它其实更好用。

莫博士:你认为,在其他人成功模仿苹果的硬件和软件之前,你们还有多长时间?

乔布斯:iPod为什么存在,苹果公司为什么能在这个行业里获得成功?(答案在于)日本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公司虽然是卓越的硬件制造商,但他们直到最近才得以开发出所必需的好软件。

看看iPod你就会明白。它是一款软件产品,也是一款漂亮的硬件。而日本消费类电子产品公司无法实现这种飞跃,创造出那样的软件。这就是苹果公司能享受在iPod上获得的成功的原因所在。在手机上,也是类似的情形。手机制造商们已经解决了硬件问题,但他们无法做好软件。

通常的仿造者会努力模仿硬件,这会让他们耗费一些时间。但是我们的软件比目前我们所看到的一切软件都至少先进五年。这一点他们很难超越。

莫博士:您为什么将Apple TV说成公司的一个“副业”呢?(苹果电视是一种新的电子设备,它可以使消费者把电脑中的电影及其他媒体文件搬到电视机屏幕上来播放。)为什么它不像想像地那么简单:很多人想购买这样的电子产品?

乔布斯:把个人电脑上的内容搬到宽屏电视机上,这是很多公司都尝试过的领域──也是我们推出Apple TV的出发点之一,但我不确定这是不是大多数消费者想要的。在电视机上展示照片很棒,播放音乐也很棒。我们往往会把这看作是Apple TV最主要的功能,但是我们越这样想,就越会发现这或许只是“配菜”。真正的“主菜”或许是通过电视机直接从互联网上获取内容的功能。

莫博士:有多少人使用iTunes?它会比售出的iPod数量多50%以上吗?

乔布斯:多好几倍。

莫博士:贵公司曾宣布,iPod的销量已达到1亿。这样说来,iTunes的安装数量可能达到3亿?

乔布斯:或者更多。

莫斯伯格:这样的话,它就成为市面上最为广泛使用的软件之一了。几乎所有的iTunes都在Windows电脑上安装使用吗?

乔布斯:我们收到了许多人寄来的卡片和信件,他们说iTunes是Windows电脑上他们最喜爱的应用软件之一,很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莫博士:你觉得在便携设备上播放视频的做法成功吗?我记得你有一次曾提到,你觉得人们并不想在较小的电子设备上观看视频。

乔布斯:那时候,我显然比消费者更惯于怀疑。不过,他们的选择证明我们是错的。视频已经成了他们选择购买我们的产品的主要原因,而且他们经常使用这项功能。我们已经卖出了1亿电视节目中的很大部分。

莫博士:iPhone可以播放视频,但你们没有视频服务工具可以使用户把视频下载到iPhone上。为什么会没有呢?

乔布斯:迄今为止,很多人尝试过推广用手机来下载音乐的业务,但失败了。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手机或许不是查找或浏览庞大的音乐目录的最佳选择。如果将它下载到手机,费用会更贵,因为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收费较高。此外,即使你把音乐下载到手机上,你还得备份到个人电脑上,因为如果手机丢了或者卖掉了,你肯定不想失去价值数百美元的音乐。

所以有两种选择:你可以在不那么好的接入环境下花更多的钱把音乐或视频下载到手机上,然后再备份到个人电脑;或者先下载到拥有更大屏幕的个人电脑上,然后再同步到你的手机上。我们卖出1亿个iPod,人们知道怎么把其中的内容备份到个人电脑。他们知道如何在 iTunes上购买音乐。

莫博士:这么说,虽然你们有较大的显示屏,有成熟的操作系统,但你们目前还无意推出适合在iPhone上下载音乐或视频的iTunes版本?

乔布斯:现在还无可奉告。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