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集团的中国之战

在全球范围销售食品饮料的公司中,法国达能集团(Groupe Danone)是最为倚重合资企业的一家。

但达能集团与其中国重要合作伙伴间的冲突使这一战略受到了质疑。

宗庆后达 能集团表示,其多年的合资伙伴、中国富豪企业家宗庆后在合资公司之外另建了一套瓶装水罐装和批发体系,以娃哈哈品牌生产和销售多种雷同于双方合资公司产品 的软饮料。娃哈哈是中国最知名的品牌之一,自1996年达能与宗庆后合资以来,双方合资生产的产品用的都是娃哈哈品牌。达能集团指责宗庆后争夺合资企业的 收入。

宗庆后没有否认指控,但对达能集团继续使用娃哈哈品牌的权力提出了质疑。他的公司周三组织了数百名娃哈哈工人和分销商联名表示支持 宗庆后反对达能集团。本周宗庆后举行了一个记者招待会,会上他对达能集团大加抨击。会场上悬挂的一条横幅写着:坚决抵制达能的恶意并购,最终的胜利必将属 于娃哈哈。

娃哈哈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达能此 案使达能集团以“抱粗腿”方式进军新兴市场的战略遭遇了打击。与当地公司合资是达能集团等跨国公司在海外市场渗透的快捷方法,这样做的成本要低于自己建立 公司。去年达能集团借助娃哈哈获得了中国瓶装水市场23%的份额,成为全中国最大的饮料生产商,超过了可口可乐等竞争对手。

世界其他消费 品生产商过去一般倾向于采用速度较慢、投入较大、但有控制权的单独投资方式。1998年宝洁(Procter & Gamble Co.)进入中国大陆的时候,曾与本地企业合资过,但宝洁的股份是69%。随后宝洁提高了持股比例并于2004年买下了合资公司的全部股份。

随 着北京放宽对外资企业扩张的限制,独立建立公司的情况越来越多。事实上,一些一度把合资看作进军中国市场立足点的知名公司,如星巴克(Starbucks Corp.)等,已经逐步买断了这些合资公司的控制权。例如,拥有Dove肥皂、立顿红茶和Ben & Jerry冰淇淋等著名品牌的联合利华公司(Unilever)曾经在中国有14个合资企业。自从2000年以来,联合利华已经逐步买断了这些公司。几年 以前,联合利华终于全部控制了它的中国业务。

但规模小于宝洁、雀巢(Nestle SA)、卡夫食品(Kraft Foods Inc.)等竞争对手的法国达能集团却继续沿着合资的道路加快发展。过去两年中,达能集团在全世界建立了7家合资企业,去年还和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 (China Mengniu Dairy Co. Ltd., 简称:蒙牛乳业)建立了合资公司,达能集团持股49%。
达能集团对旗下39个生产和销售娃哈哈品牌产品的合资工厂拥有51%的股权表明,它拥有控制权,但达能集团承认过去一直是让宗庆后说了算。
娃哈哈的营销主管杨秀玲在上周的工人集会上表示,达能集团如果想继续经营,必须向宗庆后道歉。杨秀玲表示,在她为娃哈哈工作的16年中,基本上没跟达能集团的人打过交道,几年前去巴黎旅行时她也没有去访问过达能集团。

在娃哈哈与达能集团的纠纷中,62岁的宗庆后与达能集团43岁的亚太区总裁范易谋(Emmanuel Faber)成了直接对头。宗庆后因其创建了娃哈哈这个民族品牌而成了中国人心目中的英雄。

宗庆后和范易谋已经认识多年,但沟通仍有障碍,部分原因是他们需要翻译传话。双方对娃哈哈品牌的所有权都摆出当仁不让的架势,中共党员宗庆后打出的是民族主义大旗,范易谋则强调合同义务。

此案对范易谋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在先后担任达能的全球战略负责人及首席财务长的六年中,他是与娃哈哈合资的直接推动者。在达能集团发现与宗庆后的关系出现问题后数月,范易谋于2005年7月被派往上海。

娃哈哈品牌下的果汁牛奶产品范易谋承认,1996年与宗庆后初步接触时,达能集团确实给了宗庆后太“特殊”的自主权。他说,那是出于对宗庆后所获成就的尊重,担心不这样会影响他的经营风格。范易谋说到宗庆后时表示,他有企业家精神,喜欢自作决断,他承认达能并没有插手合资公司的日常管理。

在很多中国人的眼里,宗庆后就是娃哈哈。60-70年代文化大革命期间宗庆后在一个茶园工作,后来又在一个纸盒厂工作。像很多中国新富豪一样,宗庆后是趁着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机会发达起来的。

1987年,四十出头的宗庆后开始骑着自行车售卖软饮料和口味冰。

后 来他给这种产品起名为娃哈哈,这个名字在汉语里和在英语里一样滑稽。大意是“大笑的小孩”,反映了宗庆后面向青少年市场的初始定位。他经常向家长们解释他 的饮料是何等有营养。1995年,其公司的年销售量达到了8亿件,收入超过1亿美元。1996年,宗庆后签订合资协议,让达能集团和香港的一家投资银行获 得了公司51%的股权。

宗庆后表示,和达能集团联手是为了发展自己的生意,促进公司的发展,达能集团是全球最大最知名的公司之一;所以娃哈哈也不得不接受一些条件,包括接受少数控股权的条件。

娃哈哈利用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长和质量意识的提高。为了在商店里显得醒目,娃哈哈在水瓶上印上了明星的照片。

但宗庆后现在表示,达能集团拒绝对娃哈哈进行更多投资,对他的市场开发和利润增长举措也没有多大支持。此外,达能集团还与中国其他饮料生产商成立了合资企业,成为娃哈哈的竞争对手。

达 能集团的范易谋表示,该公司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娃哈哈的支持。他说从2003年左右开始,达能集团同意了宗庆后提出的自己发展业务的要求。达能集团让宗庆后 成为了一些企业的少数股东,这些企业在合资企业体系之外生产娃哈哈产品。这样做的理由是宗庆后自己投资会让中国各地的政府更放心。达能集团说,它2005 年时发现宗庆后实际上另外控制了20个饮料生产厂。达能集团表示,去年约有四分之一的娃哈哈品牌产品是在合资企业之外生产的。

去年12月,在经过近一年的谈判后,范易谋和宗庆后签署了一份协议,为达能集团收购宗庆后的自身业务,使所有娃哈哈品牌产品都由双方合资企业生产铺平了道路。

但宗庆后表示,他很快就觉得5亿美元的股价不值得,并称他的投资伙伴们不支持他出售这些业务。

双方的争执很快公开化,宗庆后称达能集团不了解中国,范易谋则发誓要让宗庆后服从协议。

6 月4日,达能集团向洛杉矶高等法院提出起诉,要求宗庆后自办的娃哈哈品牌产品生产业务赔偿1亿美元补偿金,且要求这些业务每存在一个月就要向达能赔偿 2,500万美元。加拿大公民宗庆后并不是此案的被告,被告方是宗庆后的女儿和另外一些被达能集团称为宗庆后非法业务的法律代表的人。宗庆后的女儿是生活 在加利福尼亚的美国公民。

宗庆后立即退出了与达能集团的合资公司,双方的分歧进一步加深。宗庆后表示,打官司他肯定会赢。 转载华尔街日报

评论

Unknown说…
最近很少上网啊?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