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骄傲

中国股市狂飙,造就了一个个奇迹,尤其是一些公司转眼间坐上了行业里的头把交椅。
最让人吃惊的是中国石油,已是中国最大的上市公司,其总市值已达4,400亿美元左右,较其今年盛夏时的水平增长了一倍左右。股市巴菲特就利用5亿美金投资中石油,净赚40亿。

中国石油在全球上市公司中的 排名已升至第二,仅次于排名第一的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Corp.)(5,080亿美元),双方的差距正在迅速收窄。中国石油基于2007年预期每股收益的市盈率超出了20倍,是历史水平的两倍多;相比之下, 埃克森美孚的市盈率仅为13倍,而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rp.)和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等西方石油企业的市盈率仅为10倍左右。

当然还有前段时间引起申购狂潮的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中国神华(China Shenhua Energy Co. Ltd.)。他的市值约2,000亿美元,远远超出了全球最大的非国有煤炭生产商Peabody Energy。而中国大型钢铁生产企业宝钢股份(Baoshan Iron & Steel Co.)的市值是U.S.Steel的三倍多,虽然它们的年产量差不多。韩国浦项综合制铁公司 (Posco))钢材产量比U.S. Steel还多30%,但浦项制铁的市值只有600亿美元。

(China Life Insurance)的市值为2,450亿美元,是大都会保险(MetLife)和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市值的五倍。

为何有如此高的市值呢?我们不得而知。可是拿中石油和埃克森美孚进行比较。
却让人吃惊。一家能源研究机构的John S. Herold给了我们一些资料。中国石油拥有的的油气储备约为200亿桶油当量,与埃克森美孚差不多,基本上都分布在中国境内。

而 埃克森美孚在几乎其他所有领域--无论是管理、金融实力、勘探前景、技术还是日产量上都拥有优势。公司2007年的预计现金流规模约是中国石油的两倍。埃克森美孚还坐拥250亿美元的净现金。埃克森美孚不愧为全球市值最高企业——可惜即将成为历史(中石油在国内的上市会将它推向第一大宝座。
无论如何中国已经在世界上拥有了最大的保险公司,最大的移动运营商,最大的银行等等。可惜的就是我们这些平民百姓了~为成就这些所谓的大寡头——我们只能被剥削,来成就他们。

评论

Unknown说…
垄断企业从来都不会成为中国的骄傲,他们是中国的耻辱,帮助外国人剥削中国人。
Yubao说…
老百姓,钱难赚呐!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