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向两家中国供应商发出警告

沃尔玛连锁公司(Wal-Mart Stores Inc.)称,已向两家中国供应商发出警告。这两家企业还是2008年奥运会商品的生产商,此前曾有报导指出它们的工厂存在违规用工问题。

今年6月,工会及非政府组织国际联盟Playfair在一份颇有影响力的报告中指出,一些奥运商品特许生产商存在违规用工现象,如雇员薪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及工作时间过长,其中一家工厂被指使用童工。

这份报告促使北京奥组委(Beijing Olympic Organizing Committee)及一些大型零售商展开深入调查。与此同时,外界对中国在2008奥运会前改善其人权状况及劳动用工问题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北京奥组委已经对报告中提到的四家中国企业进行了调查,并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内公布调查结果。这四家公司包括在香港上市的飞达帽业控股有限公司 (Mainland Headwear Holdings Ltd.)、裕荣昌轻工制品有限公司(深圳)(Yue Wing Cheong Light Products)、利奇文教用品有限公司(Le Kit Stationery Co.)和意高皮革制品有限公司(Eagle Leather Products)。其中,飞达帽业及裕荣昌轻工制品是沃尔玛的供应商。

目前,大约有60家中国企业是2008奥运会纪念品特许生产商。据估计奥运特许商品的市场规模大约为7,000万美元。

在Playfair 上月发表报告后,沃尔玛就开始对总部位于深圳的裕荣昌展开审计调查。沃尔玛发言人董玉国(Jonathan Dong)周二说,有证据显示裕荣昌存在工人工作时间过长的问题,不过他说调查没有发现薪资过低的“确凿证据”。裕荣昌接听记者电话的人士拒绝置评,称无法联系到该公司的发言人。

沃尔玛已经向裕荣昌及帽子生产商飞达帽业发出了“橙色”警告。在沃尔玛的内部监控系统中,这样的警告意味着要在120天内对被警告企业进行深入调查。

沃尔玛对飞达帽业的审计调查在Playfair报告之前就进行了。沃尔玛表示,这家供应商自2005年以来已经被“橙色”警告过三次,主要原因是可能存在工人超时工作问题。

飞达帽业的发言人黄爱娘(Linda Oei)说,Playfair的报告发表后,沃尔玛对该公司又进行了一次审计调查,但尚未公布调查结果。她在电子邮件中表示,收到沃尔玛的警告后,公司被要求采取一些整改措施,但是公司并无严重违规行为,生产经营照常进行。

根据沃尔玛的规定,如果供应商在两年内被“橙色”警告四次,双方的供应合同将被取消。不过一些中国生产商表示被沃尔玛“橙色”警告的情况并非罕见。在中国的工厂中,长期工作超时--不管是自愿的还是被迫的--是一种普遍现象。

今年第一季度,由于美国销售疲软以及库存过多等问题,沃尔玛减少了飞达帽业及其它中国供应商的订单数量。尽管如此,沃尔玛仍然是飞达帽业一个重要的客户,双方通过第三方订单来进行合作。去年,沃尔玛通过直接购买或者第三方订单的方式从中国采购了价值约180亿美元的商品。

飞达帽业首席执行长何洪柱(Peter Ho)在电子邮件中说,将我们的工厂比作那些利润微薄的血汗工厂真是令人气愤。他还说,飞达帽业向工人支付计件工资,他们的平均月工资为142美元,比深圳目前最低工资标准高57%。公司3,000名工人每月的平均加班时间为55-58个小时,也在相关法规允许的范围之内。

在Playfair的报告发布后,飞达帽业的股价微幅下挫,从6月11日的3.18港元(合0.41美元)跌至6月29日的2.98港元。不过,该股周二已攀升至3.11港元。

在2008奥运会前,中国对其劳动用工问题的指责尤为敏感,因为它是全球重要的服饰生产国,据某些估计,全球有一半的服装产自中国。上月被曝光的“黑砖窑”及“黑煤窑”的“奴工事件”进一步加重了外界对中国劳工问题的担忧。

据官方媒体新华社报导,中国当地警方在上个月的调查中发现,利奇文教用品有限公司存在通过第三方合同厂商使用童工的现象。除生产奥运特许商品外,利奇文教用品有限公司还是Filofax等著名品牌的生产商。

利奇文教用品有限公司接听记者电话的人员称,因公司发言人不在,他们无法置评。截至周二,该公司发言人未回复记者的电话。

评论

Unknown说…
管这些事情的基本上都是美国的跨国巨头。连国家都不管,却要外人给工人争取权益,悲哀。
Unknown说…
悲哀从富士康等就能看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