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认国产商品安全堪忧

中国政府承认,国内市场上销售的从食品到婴儿服装到割草机等众多商品存在普遍的质量及安全问题,在国外市场日益加大对中国进口商品监查力度之际,这同时也给中国本国的消费者敲响了警钟。

包含了大量统计数据的政府调查评估结果揭示了当前不容乐观的形势:在所有接受调查的中国内销商品中,将近五分之一的商品没有达到国家的质量标准。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General Administration of Quality Supervision,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发布在自己网站上的一则声明显示,该局2007年上半年对产自6,362家企业的114类产品的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发现 19.1%的抽样产品未能达到相关质量标准。声明中还指出,大型企业的产品抽样合格率相对较高,达到了93.1%。不过声明中并未对“大型”企业作出明确界定。

另据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报导,中国卫生部周三还宣布召回农村地区畅销的两种品牌的婴儿尿裤,原因是菌量严重超标。

国家质监总局单列出了抽样检查不合格的26类产品,其中包括瓶装水、水果罐头、烤鱼片、亚麻制品以及割草机等。水果罐头、烤鱼片、粉丝粉条等产品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细菌量超标和超量使用添加剂。统计数据显示,割草机是质量问题最多的产品类别之一。

质监总局表示,“小规模、低水平的生产方式以及片面重实用、低价格而轻安全等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安全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要求、产品的使用说明书中缺少重要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

质监总局还表示,啤酒、果蔬汁饮料、电风扇以及木地板等产品的抽样合格率较以往有所改善。

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而监管又难以到位的情况下,中国百姓本来就受到诸多食品安全问题的困扰,报告中披露的一连串安全质量问题更如雪上加霜。去年中国甘肃省一农村发生了震惊社会的血铅事件,当地政府官员解释称附近一家工厂排放了大量的有害气体,其中铅含量是允许排放水平的800倍。无独有偶,南宁某村庄的村民也被诊断出体内镉含量超标,原因是他们农作物生长的土地受到了工业废渣的污染。

自3月底以来,中国官方和媒体在谈到中国产品的安全问题时总是说法不一。当时美国权威部门头一次将宠物死亡事件与进口自中国的宠物食品受到污染联系起来。他们宣称这些宠物食品中含有工业化学成分三聚氰胺。

周三,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援引国家质监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李元平的话称,过去两年中国出口美国的食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这是很高的合格率。

与此同时,国有报纸《中国日报》(China Daily)的一篇社论指出,出口食品有时未能达到国外标准并不是因为食品本身的质量低下,而只不过是我们采用的合格标准可能不及他们。

这篇社论认为,提高国内食品安全标准、使其达到国际水平已变得越来越迫切。

自上述宠物食品事件曝光、数百万盒宠物食品罐头被召回后,中国又接连发生了玩具含铅量过高、牙膏受污染、海产品不合格等一系列出口安全事件,这使得中国商品在进入外国市场前面临着愈加严格的审查。在上述质量安全报告公布前,中国政府在上周宣布关闭180家食品厂,检查发现这些工厂在食品生产中使用了工业化学物质和添加剂。

据《中国日报》报导称,质监总局执法督查司副司长韩毅当时在记者招待会上曾表示,这些并不是孤立的事件。
转载至华尔街日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