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萨布兰卡 Casablanca


很经典的一部老片——1942年,那时买这部碟的时候还是提前预订的呢?
其实第一次看,很失望~也许是期望值太高吧!第二次,年龄大了点看过《卡萨布兰卡》才知到,爱情原来也可以如此美丽。
人说, 是英格丽·褒曼举棋不定的眼神营造了<卡萨布兰卡>的伤感惆怅, 有趣的是, 在她的自传《我的故事》里说:“我们每天都是临时凑集起来研究对白。他们每天给我们一些台词,我们则试图了解其意义。谁也不知道剧情如何发展、怎样结束,也就无法掌握所演角色的性格…… 我一直想知道我爱上了谁,是保罗·亨莱德扮演的反法西斯抵抗运动领袖维克多·拉兹洛,还是亨佛莱·鲍嘉扮演的酒吧老板里克。”

那种游移的悲哀是巧合也好, 刻意也罢, 却成就了一份传奇.

相当反感别人称其为一部战争电影, 即使它最初的本意的确是向那场惊心动魄的战争致敬, 只是这称呼与<卡萨布兰卡>略带紧张的浪漫和温柔相去甚远. 其实战争背景不过是个借口, 是个点缀. 在那个战火纷飞,硝烟迷漫的时代, 里克的俱乐部扮演着一个中立者的角色, 在这里, 希望与绝望并存, 金钱与生命同在, 至于爱情和理想看似矛盾, 实则于乱世中相辅相成.

我一直都很欣赏里克这个人物, 他冷硬的面部线条实在让其称不上是个美男子, 但是一举手,一投足却散发出成熟男人独具的魅力, 那个会说 “I never drink with customers”的冷漠孤傲的男子, 那个令众女子倾心不已玩世不恭的男子, 那个标榜自私自利其实拥有一腔热血的男子, 他将自己埋得很深很深, 拒人于千里之外. 表面上对于那些逃亡的民众表现地麻木不仁, 暗地里鼎立相助, 我不清楚那个 “22”究竟代表了什么意思, 我只知道自己也想给他一个热情的拥抱, 一个感激的吻. 而当他与旧爱重逢时, 他的痛苦他的挣扎, 终于可以让人略微窥见这个一直高高在上的人物, 逐渐的人性化, 他不是不懂爱, 而是太懂, 所以复杂如斯.

我是一个讨厌做选择的人, 所以也一直觉得面对选择的人其实很悲哀, 选择了一个, 就注定要失去另一个, 那不如从未得到的好. 当那个曾经失去曾经被遗弃的男子面临爱情和道义这个老套的选择时, 彷徨迷惘, 任由感情缠绵交织, 欲爱不能,欲罢不能,最终他选择了博爱, 留给自己的仅仅是个美丽的背影. <乱世佳人>如此,<罗马假日>如此, 所有凄美的悲剧都有着相似的结局.

那段在机场的送别, 荡气回肠, 那段劝说爱人的话, 曾经让我猝然泪下. 据说《卡萨布兰卡》一共拍过三个结尾:一个是褒曼和维克多一起乘飞机飞出卡萨布兰卡,里克被逮捕;一个是褒曼和里克走掉,维克多牺牲;第三个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版本,里克送褒曼和维克多离开,自己也巧妙脱身。拍到第三个结尾,当所有人看到褒曼用那么一种生离死别的目光看着鲍嘉时,柯蒂斯说:“我们都莫名其妙地相信,《卡萨布兰卡》的结尾只能如此了。”

诚然, 不是不爱, 而是不能. 爱情没有过错, 只有错过, 那年在巴黎我们错过了, 一切就再也回不到当初了. 同样的选择, 当年是她放弃了, 而今只有自己放弃, 是无奈, 是牺牲, 在那个唯一的结局面前, 其实都不重要了.

当卡萨布兰卡的音乐响起时, 爱情和理想, 你会舍哪方而就另一方呢?


当我想你时,会抬起头,望着那同属于你我的天空.



这些是我很喜欢的台词和镜头.

“Of all the gin joints, in all the towns, in all the world …she walks into mine…”

既然已经给了我绝望, 为什么又要再次给我希望? 相见不如不见.

“If she can stand it, I can. Play it.”

当过往的恋情已随风而逝时, 这个坚强的男人真的可以做到云淡风轻么?

“I love you so much. It is a crazy world. Anything can happen. Kiss me. Kiss me as if it were the last time.”

当一个女人说爱你的时候, 你可以不相信, 当一个女人用暧昧曲折的眼神看着你说爱你的时候, 你不可以不信. 在那个敏感时期的相爱, 他们的爱, 从开始就注定是悲剧. 我们无力抗争命运, 请吻我, 就像最后一次吻我……

“Play ‘la Marseillaise’. Play it.”

当<马塞曲>响起的那一刻, 众人的激情合唱, 沸腾了,感染了,即使我们的民族被铁蹄践踏, 被残酷*, 我们依旧是个伟大的民族, 因为我们有着最伟大的人民.

“I can not do it. You getting in that plane with Victor where you belong … you are part of his work, the thing that keeps him going … If that plane leaves the ground and you are not with him, you will regret. Maybe not today, maybe not tomorrow, but sonn. And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But that was all over long ago.”

不知道多年后这个男人又是否会后悔, 后悔今日的选择. 牺牲小我, 完成大我, 说着真的很容易. 一直很为那些借口理想而放弃所爱的人不齿, 只有他, 让人明白爱还有很多很多的含义.

“Yes, I am ready. Goodbye, Rick. God blesses you.”

这一别,大抵就是永别了.

“I think this is a beginning of a beautiful friendship.”

那个警察的狗腿子形象一直令我不屑一顾, 最后一刻我选择原谅了他, 他的爱包含了太多的无奈, 之后再来一曲 <友谊地久天长>。”
部分属于转载

评论

zikay说…
它曾经被二十世纪最好的电影之一!
但令人惊奇的是超级电影迷Jacky到现在为止居然没有欣赏过这部电影!
也许是因为爱情片相对来讲更难打动我吧,虽然我很喜欢本片的女主角!
最后,我居然找不到帮你投票的地址!
Faint again and again!
秋色天空说…
很经典的一部片子,主题曲为人民所熟知.
只是我还没看过.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