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磺岛的来信


第二篇:硫磺岛的来信评论

很少看到某个导演拍摄战争片会从对立的两个视角去看待。最起码我在去年以前没看到过,去年那位老牛仔却一口气拍摄了两部讲同一战役的电影——硫磺岛战役。对于我来讲~我更喜欢本片,主要是不喜欢父辈的旗帜那种拍摄方式。父辈的旗帜讲述的是硫磺岛上竖起星条旗的几个人物,以及他们在自己祖国经历的事情和心理变化等等,当中以好莱坞电影常用的不断闪回的插叙手法拍摄,让我有点犯困。

硫磺岛的来信不管老牛仔是以何种心态去拍摄当年的敌人,但这部电影毕竟值得我们回味。
2006年,在硫磺岛地下发现了数百封信件。那是61年以前,在这个岛上作战的将士们留给家人最后的一点东西--写给家人最后的诀别信。这些没有寄出的信寄托着他们的希望......就是这些珍贵的,尘封了61年的信件,打开了我们的记忆,那就是日军在硫磺岛上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的一在太平洋战争中最为惨烈的激战!


熟悉二战的人都知道这战争对于二战的意义,这部电影没有其他好莱坞战争片宏大,真实,残酷的战争场面(好莱坞可从不缺乏这个),在这部电影里有的只有对战争的反思~远离战争。清水刚开始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不过是日本帝国主义制造的一部冷血的战争机器。可是随着情节的发展,清水内心善良的一面慢慢呈现出来,因为保护一只无辜的小狗不被枪杀,得罪了残忍的上司,而来的了硫磺岛。当西竹念出美国士兵的家书时,在那真情流露的字里行间,清水不禁感叹:“我以为美国人都是胆小的,但是读到那封信时,我才知道他的妈妈跟我的妈妈没什么不一样。”战争只是国家的一相情愿,哪个士兵不想念自己的家,不想念自己的亲人?再可恨的敌人,他们也都渴望战争的结束,期盼着早日回家。可是他们无法走出那充满了军国主义,武士道精神的世界,他们就犹如中东乱局里的那些圣战分子,他们面对失败——选择自杀,看过的人对坑道里那段用手雷自杀一定影像深刻吧?最少我是第一次看到这种自杀的方式,可自杀有用吗?就像那位新兵西乡所讲的自杀对天皇有意义吗?

在这部电影里我最喜欢渡边谦所饰演的粟林中将。我不知道这个人物是否在这部电影里拍到真实,如果是真实的那就彻底颠覆了我头脑中日本军人的固有形象,让人觉得惋惜和同情。可是当你仔细品味粟林这个人物,就会发现,他身上所有与其他日本军人不同的优秀品质,如:尊重士兵的人格与生命等等,都与其在美国长时间生活、受训有关,他的思想里浸透了浓浓的美国精神。而所谓正宗的美国文化、美国精神不正是标榜尊重生命、尊重人权、崇尚自由吗?也许是小美的自恋吧?他深知此役必败,带着决死的信念,背负着军人的责任,接过指挥大权。他也有着美国的朋友,也爱着自己的妻儿,也是一个善良的父亲,他不同于其他的日本军国主义傀儡,他爱护士兵,不允许士兵玉碎。可是,他最后也选择了永远躺在硫磺岛的黑土中,带着那份军人的荣誉和责任。
通过这些尘封的家书让我们真实记录了每个人的思想,而那些等待家书的人只能活在战争的痛苦之下,战争~受伤的永远是人民。
http://www.feedsky.com/challenge/art/143760/feedsky/jerome/~/gtsp/zt2/7d047/lnk.html

评论

秋色天空说…
你很喜欢战争片嘛...
战争面前,每个人都是渺小的...
Unknown说…
是的很喜欢
战争受伤的只有人民
服务的永远是那些掌权者的利益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