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石油

号称A股市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的中石油终于在昨天上市了,而他也不负众望在短短几个小时里就超越了埃克森美孚成为了世界老大。也是首个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全球只有十个国家的GDP超过中石油的市值,太恐怖了,看来超过美日也近在咫尺了。可他真值这么多钱吗?让人怀疑~一个如此大的募股规模,却只向国内投资者出售2.2%的股份,看来中石油也走高端路线了——物以稀为贵吗!
按照昨天的收盘他的市值将达到1.08万亿美元,几乎是行业巨头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的两倍。至少在上个交易日,埃克森美孚仍以4,880亿美元的市值坐在全球市值最大公司的宝座上。如果中国石油全部已发行股用H股价格(周一收于18港元)计算,它的市值接近4,240亿美元。中国石油的美国存托股票估值与H股接近。可是别忘了中国石油大约86%股份仍在其国有母公司的手中,且不公开交易。一旦有一天真的全部公开交易,也很难预知它们的定价。不过这一天是无法来临的。别的不说看一下埃克森美孚与中石油去年的业绩就知道了,原来他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强大。去年中国石油的产量为10.6亿桶油当量,而埃克森美孚为15.6亿桶油当量。2006年,埃克森美孚的收入为3,655亿美元,净利润为395亿美元;中国石油2006年收入为919亿美元,净利润为190亿美元。
可惜中石油是建立在榨干中国百姓的基础上的。就在前几天中国出现了缺油现象而迫使油品涨价~这跟去年广东油荒是多么的相似。就怕这几个吸血鬼搞这小动作上瘾,那可要苦死我们这些活在和谐社会里的老百姓来。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857

评论

Lee说…
现在的石油太贵了~!还是用电好。
Unknown说…
祸国殃民的吸血鬼公司。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