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午餐看巴菲特成就

有很多标准都可以用来衡量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成功,尤其是他作为全球第二大富豪的身份(根据《福布斯》(Forbes)杂志排名,他仅次于比尔•盖茨(Bill Gates)),还有他旗下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股票神话般的走势。

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A类股股价已接近惊人的112,000美元。不过最近加利福尼亚州欧文市的基金经理莫尼斯•帕波莱(Mohnish Pabrai)在竞拍中以650,100美元赢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着实让我惊叹,这是体现巴菲特成功的又一例证。毕竟,公开竞标是最纯正的自由市场运作方式。

令我好奇的是,还能有何方神圣能吸引到如此高的竞标价。是伊丽莎白女王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女演员海伦•米伦(Helen Mirren)就谢绝了白金汉宫的宴会邀请,尽管那是免费的;又或是布拉德•皮特(Brad Pitt)与安吉莉娜•茱丽(Angelina Jolie)两夫妻?何必那么麻烦,有关他俩点点滴滴的报导多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与巴菲特进餐的收费甚至会超过盖茨,我相信原因并不在于巴菲特朴实的传奇魅力,而是他公认的、让人发家致富的能力。中标者帕波莱自称是巴菲特理财方式的信徒,显然他吃这顿饭不仅仅是为了结识名人,而是将之看作一笔投资。至于这种投资是否符合巴菲特的价值标准则又是另一回事。

无论如何,巴菲特对外提供的无偿建议比任何我能想到的亿万富翁都多。他在每年写给股东的公开信中报告其持股状况,并讨论这些股票的优势和选股的原因,使得这封信广受欢迎。更重要的是,他反复展示自己的投资哲学,以供所有人参考。任何人在其他投资中都能参考他的实际选股或是应用他的投资标准,正如我在本栏目定期做的。

今年早些时候,巴菲特在选股问题上遮遮掩掩的态度令人心急如焚。当时他披露自己在两只股票上分别投入了超过7亿美元,但以仍在增持为由,就是不肯透露股票名称。如今他已在递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将之披露,原来他并非仅买进两只股票,只不过其他股票的投资比重较小。这两只作为重头戏的股票显然分别是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以及同为大型铁路公司的Union Pacific。此外他还购入了Norfolk Southern Corp.的少量股票。所有这些说明巴菲特在铁路股上投下重注。

巴菲特的另一个投资方向是医疗保健行业,而这也是本栏目曾建议过的。他增持了本已重仓持有的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以及法国医药巨头赛诺菲安万特(Sanofi-Aventis)的股份。此外,他还将管理式医疗服务提供商WellPoint加入到其投资组合中。所有的这些公司均符合巴菲特在强力品牌和收入稳定增长方面的价值标准。由于美国总统选举拉开序幕使投资者担心政府会加强医疗行业监管,从而使该行业股票不再吃香。但在我看来,“婴儿潮”时期出生人口的老龄化会让这个行业变得紧俏。

巴菲特没有透露任何正在抛售的股票情况,但递交 SEC的文件显示他抛售了Ameriprise Financial和H&R Block两家公司的股票。这两家公司在巴菲特公开信所附带的持股名单列表中均未提及,我猜想它们是被归入了总价值超过80亿美元的“其他”类中(显然巴菲特并非对我们坦白一切)。这两家公司都在进行重大重组,其中H&R Block剥离了陷入困境的高风险抵押贷款业务;而Ameriprise Financial自己本身就是从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中剥离出来的,而美国运通长期以来一直在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的投资组合中。不过Ameriprise Financial的股票走势至今很好,虽然遭巴菲特阶段性减持,但近期仍在52周高点附近徘徊。

此外,我个人根据巴菲特哲学推荐的股票至今走势不错。自从3月中旬我推荐迪尔公司(Deere & Co.)和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这两只作为巴菲特投资目标的股票后,它们已分别上涨10%和25%(同期巴菲特投资的Burlington Northern上涨5.6%)。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有此表现实属不易。虽然我推荐的股票走势如此之好,但仍没有机会被传召至奥马哈参加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下任首席投资长的面试,不过据我所知巴菲特至今还没有为这个职位找到合适人选。我也没有机会被邀请与巴菲特共餐。和帕波莱一样,这种待遇对我而言显然是需要付费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