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 Mail,慢功出细活(转)

用两年时间测试一款软件可真算费功夫,但雅虎公司(Yahoo! Inc.)开发完成新版本的电子邮箱软件Yahoo Mail就花了这么长时间。这款软件的测试版于2005年9月发布,而正式版直到本周才现身。

其结果是诞生了一款界面美观,功能颇为强大的电子邮件程序,甚至有人说它要胜过谷歌(Google)那款大造声势的Gmail。后者经历的测试时间甚至更长,2004年4月至今一直都处于测试版状态。

有人在Windows和Macintosh操作系统上都对新版本的Yahoo Mail进行了测试。虽有不足之处,但它仍要胜过Gmail。在那些评论者看来,无论是从功能还是从模拟一款标准电脑软件(而非网页)的能力上看,Yahoo Mail都超过了Gmail。要知道,Gmail过去在后一项上常常会得到更高的评价。



Yahoo Mail的另一个强劲对手是微软(Microsoft Corp.)的Hotmail,也就是现在所谓的Windows Live Hotmail。不过我认为,Yahoo Mail同样超越了Hotmail。

在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上,新版Yahoo Mail可以在Internet Explorer和Firefox两种浏览器下运行,而Macintosh操作系统下则要在Firefox上运行。如今这款软件已不再仅仅只是一种电子邮件程序,与Gmail一样而与Hotmail不同的是,Yahoo Mail嵌入了内置即时信息模块。你可以与任何联系人在Yahoo Mail内进行实时聊天,只要对方在线并在雅虎或微软即时信息网络上拥有即时信息帐号。而你不必再运行另外的聊天程序。

与两个对手不同的是,新版Yahoo Mail还能让你与手机互通短信,不过最开始的那条必须从Yahoo Mail上发出。

Yahoo Mail对邮箱空间和附件大小均不作任何限制,并且全部免费,此外,它还具有快速便捷的搜索功能(这与Gmail相仿),这样你既能保留多年的信件,还可以迅速进行查找。相比之下,Gmail提供的免费储存空间只有2.9G,额外的付费空间从6G到250G不等,但相应的每年则需缴纳从20美元到500美元的费用。Hotmail正在将免费邮箱空间升级到5G,如果想增加到10G,每年就要付费20美元。

广告
用Yahoo Mail,你每封信可送出10兆的附件,如果每年付费20美元则可将附件大小限制提高至20兆,同时还能屏蔽掉那些讨厌的广告浮标。Gmail可发送免费附件的大小限制为20兆,Hotmail是10兆免费,若每年付费20美元可以提高到20兆,且同样可以屏蔽广告浮标。Gmail没有广告浮标,只是在邮件旁边有文字广告,但不能关闭。

新版Yahoo Mail将在未来几周逐步推广,但雅虎公司仍计划保留旧版本的Yahoo Mail,即所谓的经典版。此举既是为了迎合钟爱老版本的怀旧者,也是为了照顾那些所使用的浏览器无法与Yahoo Mail新版本兼容的用户,比如苹果公司(Apple)的Safari浏览器。

新版Yahoo Mail实现了网页型电子邮件程序过去不可能具备的某些功能。例如你可以将信件拖到别的文件夹,或是像标准电邮软件那样将选定的一组邮件删除或是加上已读或未读标记。与Gmail不同的是,当你用鼠标右键点击一封邮件时,会弹出一个选项列表,里面列出了可对这封信进行的各种操作,如“回复发信人”,而如果在其他电子邮件程序中进行类似操作,出现的多会是“加入收藏”这类对浏览器本身进行的操作。

新Yahoo Mail还拥有非常漂亮的标签界面,这也是比Gmail和Hotmail更一筹的地方。该界面与浏览器自带的标签是分开的,你可以把收件箱设为一个标签,把即时信息或者短信设为另一个标签,也可以再给正在书写的新邮件创立一个标签。你可以在不同标签间来回切换,而不会造成任何一类信息内容的丢失。

与Hotmail相同但不同于Gmail的是,新Yahoo Mail提供了一个预览框,就像微软的Outlook一样,这样就可以不必打开信件而直接看到内容。Gmail仅仅提供一个信件内容的“片断”。新 Yahoo Mail不像Gmail,后者让你在浏览一封封邮件时就好像在看一组打了包的“聊天记录”,新Yahoo Mail会像标准的电邮软件那样将信件按照日期、发件人、主题或信件大小等顺序进行排列(这点与Hotmail类似)。

那新Yahoo Mail有哪些不足之处呢?

最大的问题或许在于,除非你缴纳了20美元的年费,否则无法通过Outlook或Apple Mail等标准电邮软件来查阅你在雅虎邮箱中的信件。而Gmail免费提供了此功能。Hotmail则对Outlook和Windows Mail免费,且很快将宣布对缴费用户所使用的其他电邮软件也开放此功能,并最终向免费用户开放。

另外,我发现Yahoo Mail新版本的运行速度有时会比较慢。当我试图把200封邮件拖入一个新建文件夹时,系统提示说新文件夹仍在创建中,无法进行此操作。

不过总体而言,雅虎在开发网络邮件程序上的确做得漂亮,不仅功能强大而且易于上手。

评论

秋色天空说…
三个邮箱我都用过。
Yahoo邮箱是我用的最早的。现在基本上不用。偶尔打开一看,现在都是垃圾邮件。不过昨天试了下新的YAHOO MAIL,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GMAIL正在用,感觉蛮好的。容量什么的都够用了,没打算换。
LIVE MAIL界面比以前好多了。不过还是很大毛病在于打开速度过慢,经常不稳定打不开。
继续用GMAIL...够用就好!
Unknown说…
Yahoo确实越做越好了,不过gmail我也很喜欢,而且用顺手了,目前肯定不会换。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