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并环保着

要做到环保并不轻松──尤其如果你是有钱人的话。

如今的超级富豪们拥有越来越庞大的游艇、飞机和汽车编队,地产数量也不断扩张,因而这些 人也成了超级污染大户。现在美国的天空中挤着1万架私人飞机,这些飞机平均每名乘客耗费的燃料数量是商用飞机的15倍还多。夏季的海面上也挤满了越来越多 的豪华游艇,每艘游艇每小时吞噬着多达80加仑的燃料。

然 而随着环保运动的流行,富豪们也在寻求一些办法,能为自己制造二氧化碳的行为──这种行为与全球变暖不无关系──作出补偿,同时又不会降低他们的生活品 质。有人为自己的私人飞机购买了“碳抵消额度”,以此为研究风力等替代能源或种植绿树等可消耗二氧化碳的植物提供资金支持。另外有些人在自己的游艇上安装 了海洋监测装置。还有一部分人建造了通过环保鉴定的住宅,配以太阳能加热的室内游泳池。

有人说,富人们改善环境的做法是一种高尚的举动。 埃里克•卡尔森(Eric Carlson)是碳基金(Carbon Fund)的常务董事,也是这家非赢利组织的创始人。该组织与其他公司及个人合作,力图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有害影响。卡尔森说,富豪们正在引领替代能源市 场,如太阳能技术等,正如他们引领消费市场一样。

“显然,这些人的生活方式跟你我都不一样,”卡尔森说。“同时,他们也没有义务要做什么。我们赞扬那些付出了实际行动的人。我们试图造就一个市场,让超级富豪们率先减少他们的二氧化碳排量,并发挥重大作用去改变这个市场。”

也有人说这些努力只是表面工夫,意在减轻有钱人的负罪感,或是在越来越注重环保的精英阶层中提升自己的地位。环保主义者说,如果富豪们真心想帮助改善环境,他们就应该不用私人飞机,住小一些的房子,以及只买皮艇,而不要去买游艇。

“碳 抵消和其他一些措施是给人以心理安慰的办法,”地球政策研究所(Earth Policy Institute)的创建者和总裁李斯特·布朗(Lester Brown)说。“有些人为自己的喷气式飞机购买碳抵消,好往返于他们的四座大房子之间。我觉得这样的人很有意思。这种计划延误了更有意义的行动。”

不 管哪种方式,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推出一些计划,旨在帮助富豪们既能生活得舒舒服服,同时还能兼顾环保。Jets.com是一家私人飞机服务公司,该公司计 划在九月初与碳基金合作推行一项计划。客户每次旅行之后都会随帐单收到一份说明,告诉他们,他们的飞行过程中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从碳基金购买相应的碳抵 消额度大约需要多少钱。

与飞行相比,碳抵消很便宜:私人飞机在佛罗里达州的劳德代尔堡和波士顿之间往返飞行一次代价大约为2万美元。而飞行中所排放13吨二氧化碳的抵消额度只需74美元,该公司如是说。

V1 Jets International是一家飞机包租公司,它推出了“环保卡”计划。该公司说,这项计划强调“你飞行过程中的排放量对环境的有利影响”。这家公司会 计算出整个行程的总排放量,然后从碳基金购买相应的碳抵消额度。“从喷气式飞机的角度而言,我们有责任弥补这些飞机造成的破坏,”V1的总裁安德鲁·扎罗 (Andrew Zarrow)说。该公司还创造了一些技术以提高飞行效率,其方法是出售“分支”旅程的座位──分支旅程即飞机单程飞行的返回行程。

游艇公司也在行动。Trinity Yachts是一家位于密西西比洲加佛港的游艇建造厂,本月它宣布将会支付在其新船上安装特殊的海洋及大气监测系统的部分费用。

这 一系统名为SeaKeeper 1000,可测量水温、盐度及大气温度和风速。测量数据将会发送给监测全球海洋的科学家。Trinity的这一项目是与International Sea-Keepers合作推出的,后者是一个非赢利性海洋环保组织,由一群关心环境的游艇所有者创建。

“我们的客户很清楚当前的环境问题,”Trinity Yachts的副总裁威廉•S•史密斯(William S. Smith III)说。不过,这一系统仍然不会降低游艇本身的排放量,游艇一天能消耗数百加仑燃料。

一 些有钱人还在自己家里采取了环保措施。美国绿色建筑协会(Green Building Council)至少确认了三座宅院为环保设计先锋,其中包括特德•特纳(Ted Turner)的女儿劳拉•特纳•赛德尔及其丈夫卢瑟福•赛德尔的一幢房子,位于亚特兰大。这幢房子名为EcoManor,占地7000多平方英尺,屋顶 配备了27个光电池板,还有雨水收集池,用以供应卫生间用水,另外还有中水系统,它用淋浴和水池排出的水来浇灌草地和花园。房子的顶部以大豆制成的泡沫塑 料来隔热,比玻璃纤维更为高效。房子里有40个能量监控器,大门边有一个开关,可以在全家人离开时关掉房子里所有的灯。

赛德尔说,他家这幢房子的电费大约是类似规模房子的一半。虽然他承认他们本来可以建一幢小点儿的房子,但他也表示,房子的所有空间都得到了很好的利用。

“有钱人总是最先开始采用新技术,”他说。“我希望我们能够铺平道路,让大家明白,你可以拥有一些奢侈的东西,而它们从节能和方便的角度来看也很有意义。”(

评论

Unknown说…
我有钱了也去造个太阳能发电站。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