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访问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 (www.wikipedia.com)是我们查找资料的最佳选择 ,但是一个如此优秀的网站也跟其他一些国外网站被GFW无故封杀 ,让广大网民只能生活在大中国局域网里。人们总是会找出个总办法来冲破封锁。这就诞生了维基浏览器。地址:http://gollum.easycp.de/en/。进入该网站候在右部 Select the language for the Gollum interface 选择浏览器所使用的语言(其中有简中/繁中),在 Which Wikipedia is to be loaded as default 选择所要浏览的维基的语言(最后一项是 Wikipedia中文).选择完成后点击 Start Gollum Browser 就可以打开新窗浏览到所需的维基,全部浏览只在次窗口内,如果脱离此窗口,就无法使用 Gollum Browser 的功能了~


附维基上关于中国封杀的记载:
第一次封鎖

首次且意義重大的封鎖發生於2004年6月2日6月21日。這次對維基百科的封鎖,一般認為開始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15週年的北京;另一項可能有關的是,5月31日一篇從IDG通訊社發表的文章[19],談到中文維基百科處理爭議內容的態度:中文維基百科存在許多由台灣人撰寫的台灣獨立運動相關文章。(參見台灣問題

封鎖的最初幾天僅封鎖了中文維基百科,而後所有維基媒體網站在中國大陸皆被封鎖。為了解決這次的封鎖,中文維基的管理員向當地的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溝通,並向有關單位申請解除對維基计划網站的封鎖。所有維基媒體網站在2004年6月17日6月21日被解除了封鎖。 [20]

這次的封鎖影響了中文維基百科發展的生命力,使用者成長減緩,文章數增加速度緩慢,文章編輯次數銳減,直到2004年9月許多狀況還未回復到2004年5月的程度。

[编辑]第二次封鎖

第二次較輕微的封鎖發生於2004年9月23日9月27日。在這四天中,對於某些中國大陸的使用者,瀏覽維基百科变得反常與不穩定──這次的封鎖不是全面性的,某些中國大陸的使用者沒有受到影響。

這次封鎖的原因不明,但可能與北京大學的熱門BBS一塌糊塗BBS的關閉有關:此论坛因公開且熱烈地討論政治議題,於幾週前被關閉。於是一部分原來BBS的使用者來到了中文維基百科。与上次一樣,中文維基管理員準備向區域的網際網路服務供應者聯絡,但申請尚未送出,封鎖就解除了。

[编辑]第三次封鎖

2005年10月19日17時起,维基百科再次突然遭到封锁,中国大陆部分用户无法登录各语言版本的维基百科,封锁原因至今不明,有人估计与近期发表的《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有关。2006年11月9日,大量用户回报中文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已可以访问,这是自2005年10月19日封锁长达一年多以来中国大陆首次可以重新访问。同时https://secure.wikimedia.org/ 已全部不能使用。

[编辑]第四次封锁

2006年10月,英语维基百科,维基新闻等维基媒体在中国大陆可以正常访问。

2006年11月9日18时左右,中文维基百科在中国大陆各地陆续解禁。然而此次解禁仅仅持续了8天,从11月17日开始,中文维基百科再次遭到封锁,并持续至今。一般认为此次临时解禁是由于GFW升级所致。

[编辑]第五次封鎖

2007年6月15日,韩国维基媒体服务器的IP屏蔽被解除,除中文维基百科外的各语言版本维基百科及维基媒体各项目网站再次可以在中国大陆正常访问。[21]

自2007年7月21日起,中國大陸部份地區再度可以正常瀏覽中文維基百科。2007年7月24日,美国维基媒体服务器的IP屏蔽被解除,有大量来自中国大陆的维基人反映中文维基百科及维基媒体各项目网站再次可以在中国大陆正常访问,这一情况共持续约24小时,在7月25日北京时间18:00再次遭到封锁。此后马上有中国大陆的维基人将这一情况反映到QQ交流群中,并立刻得到大量维基人证实这一情况的反馈信息。相較于第四次封鎖,本次解封不僅時間極為短暫,且瀏覽亦較不穩定。

2007年7月30日起中文維基百科在中國大陸地區再次可以部分正常瀏覽,但仍處于極不穩定的狀態,在不使用代理服务器的情况下,诸如条目“中文维基百科”、“中国国旗”等比较“敏感”的条目依然不可以访问。

以上封鎖皆是無預警、無預先告知的,並且中華人民共和國相關單位甚至沒有給予維基百科封鎖的原因與任何理由。

评论

Unknown说…
我点你名了,过来玩下游戏。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