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填补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间的空白?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个“洞”,它大约有一本简装书那么大,用来填补它的东西的重量应该和一升果汁差不多。

不明白吗?这样想想:我们手机的 大小一般都不会超过125立方厘米,重量不会超过200克(这意味着,手机的大小差不多是普通简装书的三分之一,而两者重量差不多一样)。我们日常生活的 另一个重要装备笔记本电脑的重量大约是一本简装书的10倍,比如我所信赖的TrustPad T40的体重大约是3公斤,而且它的体积也太大了,让我并不总想把它带在身边。

其实,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空白就是那个所谓的“洞”。这个“洞”还真不小,而且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与此同时,有两样东西也发生了变化:我们的手机越来越智能化,甚至可以用来收发电子邮件(比如苹果公司(Apple Inc.)的iPhone,它那么精巧可爱,足以满足我们对电子产品的各种“欲望”,让我们小小地疯狂一下),同时,Wi-Fi及3G等无线连接技术使我们“移动”起来,以往只能在固定地点作的事情,现在可以在移动中处理。

如 今,联网成为一种再自然不过的生活状态,它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层次:上网不再仅仅是收发电子邮件或是浏览网页,它使我们和网络世界上里志趣相投的人 建立起联系,Twitter、Facebook、MySpace、Skype以及Second Life等等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在这些网络平台上,用户们不再只是聊聊家长里短,他们可以共享视频、互访博客、收听播客。你或许还没有做过这些事 情,或者根本未曾耳闻,但总有一天你会加入他们的行列。当然,我并不是说,这一定是件好事,但事情确实是这样发展的。

奇怪的是,硬件的发 展速度没有真正跟上这种变化的步伐:虽然我们大大小小的电子宝贝们在存储量、电源、运行速度、屏幕以及电池寿命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但它们的外观所 发生的变化似乎并没有与我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相匹配。比如,如果我们可以回到15年前那个一切还不那么复杂的时代,把现在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展示给当时的人 们,我想他们或许会对这些东西的包装感到惊讶,不过他们也会一眼就认出这是什么东西。总而言之,在网络连接及生活方式发生变革的同时,我们所使用的电子设 备的变革显然没有跟上前者的步伐。而上面提到的“洞”就是这样产生的。

诺基亚N800这 种想法是我在把玩诺基亚(Nokia) N800 Internet Tablet时一下子冒出来的。这款机型在我看来非常怪异,让我觉得必须得尝试一下:它是手机生产商制造的、不能直接连接到任何手机网络的怪物,只有屏 幕,没有实体键盘。无独有偶,我在诺基亚的联系人似乎很愿意借给我一部N800,他甚至有点兴奋,倒不是因为希望通过我的专栏来增加它的媒体曝光度,他私 下告诉我,主要是因为他不知道诺基亚将如何推广这款产品。在试用这款产品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他所担心的问题。N800比我预期要小得多,大概只比钱包大 一点。机体没有实体键盘,屏幕占据了大部分空间。同时,这款机型也没有SIM卡插槽,也就说N800不是一款手机。

事实上,诺基亚推出这 款产品的做法表明,它似乎想到了其他人没有想到的问题:我所说的那个“洞”。N800可以通过蓝牙与手机联网,还可以通过Wi-Fi接入互联网。N800 的广告建议这款产品的最佳使用地点是家里的沙发、咖啡厅或者人流如织的人行道上(对这个建议地点,我不敢苟同)。它适合的人群是那些期望能够同时享受到联 网及不联网的最佳之处的人们。比如你坐在沙发上观看比赛,同时又想了解这场比赛的相关信息(朋友们说我在观看英式足球比赛的时候,身边至少得有一台笔记本 电脑)。或者你想看YouTube上的一些视频,但是更愿意在秋千摇椅上欣赏它们。这些都是N800的用武之地。

最近N800的软件升级 进一步体现了这一点。现在Skype可以在N800运行了,而且效果良好(想想其中的奇怪逻辑吧,一家手机生产商生产的产品不必使用移动网络就可以实现通 话)。不过奇怪的是,Skype无法调用N800的内置摄像头(这个小东西可以从机身侧面弹出,好像少年脸上的青春痘),因此用户可能在短时间内无法使用 N800来进行视频通话。不过,要知道Skype不仅仅是一个通讯媒介,它还是一个社交网络平台,因此能够通过N800这样的移动设施与你在Skype上 的朋友们进行文字及语音交流已经是意义非凡了。

富士通U1010当然,N800也并非完美无瑕。它的软件采用的是类似于Windows的图形界面,用户很容易上手。此外,虽然它的触摸屏用起来还不错,但我很守旧,觉得没有实体键盘是件令人沮丧的事。N800可以通过蓝牙外接键盘,但是连接过程并不轻松。

或 许诺基亚只是因为运气不错,它现在似乎已经跌跌撞撞地驶上了新轨道。在这个全新的互联网时代,我们或许想关掉电脑,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想与其他人保持联 系。(事实上,我认为我们现有的词汇中没有一个词能恰当地描述这种状态。)我们想离开办公室,脱离Blackberry的羁绊,但是我们可能并不想切断所 有的数字化联络。我们并不想总能被联络到,但是我们还是想和他人保持联系。我们并不总需要或并不总想拿着手机,我们想从笔记本电脑中解放出来,但是我们又 不想离开互联网。Wi-Fi日益扩大的领地就说明了这一点:比如在美国,就连一些野营地都开始提供通过Wi-Fi上网的服务了 (www.koa.com/wireless)。

还有一些公司也意识到了这个“洞”的存在,但他们还没有理解它的关键所在。 Palm Inc.几个月前宣布Foleo问世,不过要再等几个月这款拥有10寸屏幕、实体全功能键盘的类似笔记本电脑的产品才会上市销售。由于该产品想当然地认为 上网只是收发电子邮件和编辑文件,而没有把共享信息及项目、多媒体及社交活动等考虑在内,因此我担心它只能充当填补这个“洞”的边角料。

与 此同时,多普达国际股份有限公司(Dopod International Corp.)推出了U1000,这款银色机型线条流畅,拥有一个漂亮的大屏幕,此外还配备了SIM卡,可以接入移动通讯网络,还可以通过Wi-Fi或蓝牙 接入互联网。另外,它还有全球定位系统,用户迷路也不用担心了。这款机型的创新之处在于它的键盘--可分离磁吸附键盘,也就是说,键盘可以完全从机身上拆 下来,或充当机身的支架。(不过,我不喜欢这个键盘,说它大吧用起来不太方便,说它小吧看起来又有些碍眼,而且我总觉得磁吸附会有麻烦:它牢靠吗?如果我 把它随意扔到包里面,会不会弄坏它?不过,U1000里面还是有很多好的设计。)此外,富士通(Fujitsu Ltd.)也刚刚推出了U1010 Lifebook,从其机型名称上看,就有点让人迷惑不解。这款具有手写功能的个人电脑(它的屏幕可以双向旋转,用户可以从各个方向进行手写输入)重约 500克,差不多和一本小简装书一样大。这款机型手感极佳,兼具粗糙和细腻。但在我看来,U1010以及索尼公司(Sony Corp.)生产的类似大小的Vaio UX1XN都输在了键盘上:U1010的键盘比手机大,但除了增加数字键外,又不足以容纳其他功能键。键盘的布局上似乎也缺少Tab键。此外,这些机型预 装的Windows Vista系统也使其运行速度减慢。在这么小的机型上安装Vista,它对机器的处理能力多少有点太贪心了,坦白地说,甚至有点多余。

上 面提到的所有这些电子产品都可以被称为“超移动电脑”(UMPC),不过这类产品已经让很多人感到乏味了。我认为,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生产商恨不得 把他们所能想到的所有功能都集中在这一个设备上,期望把UMPC变成一个和笔记本电脑一样功能强大的新产品,但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选错了方向。笔记本电 脑用户不会为了UMPC的某种功能而喜新厌旧,因此这些设备应该依靠它们独一无二的优势来吸引用户:低廉的价格、操作简便、乐趣无限。不过,考虑到售价低 于1000美元的UMPC寥寥无几,显然它们不具备价格优势。预装Vista的举措也将其具有的另外两项优势排除在外,因为这款软件是为那些配置完善的电 脑设计的,不适合那些帮助你摆脱复杂电脑世界的设备。

最近人们对iPhone所表现出来的兴奋之情至少说明,我们和那些电子产品之间更多 的是一种情感上的联系,这一点很多生产商都没有考虑到。其实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使用这些产品时的体验:产品的外观、界面的美观雅致以及互动体验。当 我们变得越来越依赖互联网时,这种体验就变得更加重要,因为这些电子产品是我们置身网络世界和网络社交的通道。

那么,我们又该从中吸取怎样的教训呢?要想填补我们生活中的这个“洞”,我们就要总结从手机、iPod及iPhone中学到的东西,把它用到个头比它们稍大一点的新产品上,而不是背道而驰:试图把所有的工具都塞到体积更小的电子产品里。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