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不满中国新闻报导环境

外国记者不满中国新闻报导环境
这篇文章是华尔街日报上最热门的,不管你们认为客观与否,我是认同的,不说别的,就说现在Blogger的至今无故被封。
以下就是外国记者不满中国新闻报导环境的全文;
95%的在华外国记者认为中国的新闻报导环境没有达到国际标准,这一新的调查结果意味着北京方面在2008年奥运会前或许还需再接再厉,才能让国际社会认同中国的开放形象。

由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周三发表的这一调查结果依据的是163名外国媒体驻华工作人员的看法,而调查发表之时距离2008年8月8日举办北京奥运会还有大约1年的时间。

中国承诺将保证外国记者在北京奥运会前后的新闻报导自由。中国政府自今年以来也确实放松了对外国记者的某些限制。上述调查显示,43%的记者认为报导环境在今年已有所改善。

不过,仍有67%的记者认为北京未能兑现实现完全报导自由的承诺。尽管政府放松了限制,还是有40%的记者列出了年初以来政府干涉报导的行为。这些行为包括对消息提供者进行胁迫、监视、拘留,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是对记者或消息提供者进行人身伤害。

北京奥组委(Beijing Organizing Committee for the Olympic Games)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根据今年1月1日起生效的《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外国记者在华赴地方采访,无需再向地方外事部门申请,而在此之前,外国记者要想到地方采访,报导诸如民众抗议等敏感事件可谓是困难重重。中国政府称,这项松动后的新规定将一直沿用至2008年10月。之后政府是否会重新实施原先的规定目前尚不得而知。

在上述新规定于去年发布时,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外国记者可以享受到的更大自由度不仅局限于奥运报导,还适用于政治、科技、文化以及经济领域。

不过,有些接受调查的外国记者表示,他们仍不能在天安门广场等公共场合对抗议活动进行采访,在对中国少数民族等问题进行报导时也遭遇了阻碍。记者还抱怨说,他们接近中国官员的途径有限──这也是95%的记者认为中国的新闻报导环境未能达到国际标准的主要原因。

中国在新闻自由上作出让步对举办奥运十分重要,因为赛事开支很大程度上需倚重媒体收入。从历届奥运会来看,转播收入往往相当于国内赞助或门票收入等其他收入的两至三倍。

国际奥委会(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网站上的数据显示,预计北京奥运会的转播收入将达到17亿美元,较雅典奥运会大约高出14.3%。

这一让步也被认为是中国的一项重要姿态,中国长期以来都被外界视为世界上对媒体监管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总部设在巴黎的媒体组织记者无国界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称,截至今年1月,中国以触犯媒体相关管理规定(如在博客上发表敏感言论)为由已监禁了大约31人。

以下就是华尔街日报上的评论;
评论内容

一到每年6月4日,许多大的网站论坛就启动审查制度,连新浪汽车论坛这样的政治无关的论坛都要审查言论。想说话有多么难!
- 呼吸困难
参考消息为什么卖的那么好,因为中国人了解外界的渠道太少太少了。这也反映了中国新闻自由的现状是多么尴尬。
- Sarny723121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乱成一锅粥,烦死了。不过也比“只见公说理,不闻婆吱声”这种情况好点吧。
- Arthurchan
在此我只想引用Clive Barnes的一句话,作为对外国记者评论中国新闻自由的看法。'Television is the first truly democratic culture - the first culture available to everybody and entirely governed by what the people want。 The most terrifying thing is what people do want。' 人们都是选择性的接受‘事实’。那个事实是最接近自己预测的解释。
- schewels
中国限制言论也不是一天两天了,突然放开要言论自由困难啊 试想之前你如果对一个人充满好感,所听所见都是正面的,然后,突然有一天,对他的恶评如潮涌一般,你会是什么感受。尤其是有些历史问题,再加点渲染,再加上些须无德的报道者,后果可想而知 我觉得言论自由或许应该象发展经济那样,慢慢的,循序渐进的,回想过去大家不觉得已经改变很多了吗,有点耐心,乐观点,前途是美好的
- 123
新闻自由?太奢侈了!因为一个纸包子事件,北京关闭了两家报纸的部分版面,几百人一夜间失业。同时对所有媒体下令,不许做任何有损共产党声誉的新闻。所有新闻上版需要全部副总以上的领导签字。
- 现在谈新闻自由是奢侈的
外国记者忘掉新闻的国际标准吧,说实话,中央宣传部的势力可挑战世界上任一传媒集团,所以在中国必须遵从它的标准和方式。建议外国记者多学习“新闻联播”的报道方式,并按此报道新闻,这样党和政府才会喜欢你们。
- 有趣
真正的开放才是富民强国之道!开放言路,真正形成“百家争鸣”的新闻报导与舆论监督环境,中国才更有希望。好的辩不坏,坏的辩不好,别把全体中国公民都当成三岁小孩,容易受“敌对势力”的“蒙骗”!
- Kwjyzx
到时候全部的报道都千篇一律,在很小的范围内炮制出吸引眼球的文章还需要一定水准的。
- Julianpark
其实,中央政府一直在寻求媒体监管方面“过于严格”与“宽松”之间的平衡,客观上,媒体监管对地方政府的滥用职权起到了一定的监督作用。所以说:“媒体,我是该爱你,还是该狠你?”
- R.D
其实每个国家对新闻传播都有管制的,美国崇尚自由不也是一样的受限制,只是管制的方式方法不同,所以分析问题要了解清楚,我们国家在新闻自由上确实不怎么样,也有待于改革和进步,但也不能急功冒进,要知道,新闻是喉舌,只是为谁说话的区别而已,最关键是要自己要有个判断。
- album520
“外国记者不满中国新闻报导环境,我们们国内还不满外国媒体对中国的歪曲报道呢! ”--赞一个。连假借保外就医出国,现在四处散布分裂言论的新疆维族女贪污犯罪犯都被布什称赞为民主斗士。西方的新闻也歪曲得厉害!
- 强烈同意
中国有言论自由吗?回答是,没有。
- 何仁勇
外国记者不满中国新闻报导环境,我们们国内还不满外国媒体对中国的歪曲报道呢!
- Shenchaoren
哎!从8月1号连境外的电视转播也看不成了,就连我们特区的凤凰台也看不成了。政府只会对外实施宽容,对内实施压迫。就算外国记者报道了,我们也看不见。等于算我们在共产党的笼子里生活,外面的世界想看也看不见
- Xing123
媒体是中国政府控制力度最大的地方,但国内讲新闻自由几乎是痴人说梦,不过国外媒体喜欢见缝插针的做法只会令中共更加警惕。所以新闻还是客观为好,在促进中国媒体开放方面希望国际组织可以多给中共加些压力。
- Al
郎咸平中文网站又被关掉了。上次关掉是去年的9月中旬,因为要对陈良宇双规;这次关掉是因为要对陈良宇双开。要知道郎咸平教授可是深受陈良宇残酷迫害的哟!既然对陈良宇的处理是正义的,为什么在网络上要封杀正义的声音呢?为什么只许中央反腐,不许百姓倡廉呢?!
- 新自由主义?
没报道自由?假新闻是怎么炮制出来的啊?
- 小胖
所谓的国际标准应该列出来吧? 政客们玩这种模糊游戏多了,记者们也来这样参合一下似乎不合适。加上常见的西方记者不敢乱讲佳话,却习惯把真相编辑后部分报道出来的习惯。 很难取得我们读者的同情啊。
- 光治
西方记者不是会“猜”么?只要把之前“猜”的“新闻”再拿出来炒依然能引起人权人士的侧目。

评论

netsonic说…
防民甚于虎
Unknown说…
N年不见你出现~哈哈~最近还好吗?这篇文章里红体字的很多人我好像都见过~
joo说…
这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中国的新浪网在许多国家也是打不开咯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