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景气 谷歌也勤俭


业紧缩之风已经刮到了经济繁荣年代最阔绰大方的一家公司──谷歌(Google Inc.)也开始勒紧裤带过日子了。

在谷歌10年历史的多数时间,该公司的花钱步伐堪称硅谷一景。谷歌大批招募员工,慷慨地给予丰厚待遇,包括免费的一日三餐、免费的医生、滑雪旅行、洗衣设施,以及补贴私人健身教练费用。谷歌允许技术人员将20%的时间用在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上。谷歌的目的是开发新产品,以改变公司几乎完全依赖互联网搜索广告销售的局面。

但过去一年谷歌的收入增长显著放缓。谷歌开发的诸多产品,例如网络支付服务Google Checkout和销售电视广告时间的Google TV Ads,都没有带来显著的收入;互联网广告仍然占谷歌总收入的97%。周二在纽约证交所,谷歌股价已经跌到了275.11美元,还不到2007年11月创出的历史收盘价741.79美元的一半。

因此,随着美国经济步入衰退,谷歌也在削减支出并裁减新项目。谷歌首席执行长施密特(Eric Schmidt)表示,我们必须表现得好像前途未卜一样。他表示,公司将削减“暗物质”,即那些不太受欢迎、缺乏吸引力的项目。他说,谷歌不会再为一个实验项目给一名工程师配备20个工作人员了。施密特表示,等到峰回路转的时候,我们就能出资支持他的天才设想。

Reuters
谷歌位于旧金山的一处办公室
上个月,谷歌叫停了SearchMash网站,这是谷歌用来试验用新的方式来整理搜索结果的网站。本月谷歌还打算关张Lively网站,这是谷歌今天夏天推出的一个“虚拟世界”,网络用户可以在里面为自己创建虚拟的人物和房间进行交流。谷歌解释说,公司希望优化配置资源,更专注于核心的搜索、广告和软件应用业务。

谷歌也在重新审视其一些没有附带广告的网络服务,以便能够带来更多的收入。11月17日,谷歌开始在财经新闻网站Google Finance上推出广告,并表示即将开始对一些新闻网站Google News用户显示广告。

谷歌多年来的迅猛增长几乎完全来自于搜索广告销售这项单一业务,即出现在网络搜索结果页面边上的小文本广告。谷歌意识到,这种迅猛的增势不会永远持续,但迄今还没有开辟任何新的重要收入来源。

哈佛商学院教授托马斯•艾森曼(Thomas Eisenmann)表示,目前为止谷歌这种百花齐放,优胜劣汰的运营模式还结果还不错,但如果你想成为横跨各个媒介的、占支配地位的广告网络,那你就需要更多由上而下的管理。

谷歌管理人士表示,他们一年多前就开始为增长放缓做准备了。但经济危机正迫使他们加大努力。

最近几周,施密特与公司高层进行了数次会谈,以决定把投资更集中于哪些领域。头等优先领域包括了显示广告(出现在网页上的图形广告)、手机广告以及网络商务软件。

施密特表示,公司正将更多的技术和销售资源转向这些领域,撤出前景不那么乐观的项目。他说,随着人员的抽调,公司只是浅尝辄止的一些项目团队也自然会缩小规模。

今年秋天,谷歌宣布计划大幅裁减其大约1万名合同工,涉及从工程到食品服务各个部门。尽管裁员的实施时间和重点部门尚不清楚,但谷歌员工已经开玩笑说,在车满为患的公司停车场找车位已经越来越容易了。

此外,谷歌也开始削减员工福利了。最近数月,谷歌在纽约的部门减少了免费餐厅服务时间,暂停了传统的下午茶点服务。该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核心文化并没有改变。他说:我们独特的文化是谷歌之所以会成为谷歌的重要因素。

谷歌也在应对着已经降临到微软(Microsoft Corp.)、eBay Inc.等其他科技公司头上的一个严峻问题:努力适应强势增长时代的结束。谷歌第三财季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1%,但表现明显不及2005年高达92%的年增长率。不过华尔街分析师们表示,谷歌拥有140亿美元现金,占据着美国网络广告市场大约30%的份额。在眼下的困难面前,谷歌的状况要明显好于竞争对手。

然而,各种内部变化反映出谷歌的巨大转变。在其成立之初,该公司表示应该永远将长期目标摆在股东短期利益之上。为了招募最优秀的工程师,谷歌向他们提供慷慨的福利、配有台球桌和排球场的工作场所,还允许他们搞附带项目。据目前和过去曾为谷歌效力的几位工程师称,讨论某个项目最后能否挣钱会让人瞧不起。对新创意最主要的评价标准是看网络用户的感受如何。

在这种随心所欲的文化氛围下诞生了数千个项目,有将数百万本书籍进行数字化并可供搜索的项目;名为Orkut的社交网站;名为Google Base的分类目录服务;名为Google Earth的地球卫星照片浏览服务;以及一种通过手机短信答复搜索查询的功能。其中一些项目,如谷歌的Gmail电邮服务获得了巨大成功。也有许多诸如提供数字化音乐的尝试和在线数据储存服务之类的项目一直未能推出。

在资金滚滚而来的时期,项目失败并无大碍:2005年收入增长92%,2006年增长73%。但到2007年7月,该公司称雇员开支超标,导致当年第二季度经营收入较前一季度下滑,这可是少有的“失足”。但即便如此,2007年的收入还是增长了56%。

谷歌为此新招了一名负责财务计划和分析的副总裁弗朗科斯•德来潘(Francois Delepine),他试图推行预算程序的标准化并进行更严格的管理。据知情人士称,此后财务部门开始对人均创收最高的部门分配更多的编制名额。为了更好的预测收入,公司给广告销售代理布置了任务额度,并对更多员工实行了绩效挂钩。不同部门被要求按照相同额度制定同类预算,无论是电脑服务器还是飞欧洲的商务仓机票都要如此。

谷歌还停止了原来那种只要合格就收的漫无边际的招聘方式,而是根据需要增加人手。去年四季度,谷歌新招员工数降至889人,而一年前约为1,300人。

据谷歌的产品经理称,为了更好的管理开发中的项目,最高管理层要求工程部副总裁们将各自部门内最有希望的20个项目列出来,并相应给予资源上的倾斜。而没有上榜的项目则得不到过去那样多的技术支持。

去年第四季度,谷歌的收入和净利润不及分析师预期,加剧了对经济放缓冲击网络广告市场的担忧。但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得益于从竞争对手那夺取了更多的搜索市场份额,谷歌利润分别激增30%和35%。谷歌表示,尚未感受到经济疲软的寒意,称公司具备保持强劲增长的条件,因为其搜索广告为客户提供了最理想和最可测的回报。

不过据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称,第三季度全美网络广告收入为59亿美元,只比上季度增加2%。谷歌也表示,已发现汽车金融、房屋金融和房地产广告有所走弱。

金融危机在谷歌唤起了一股新的迫切感。高管们表示,仍致力于具有长期潜力的项目,但已有“瘦身”的准备。据知情人士称,前景难料的项目中包括网络日记网站Google Notebook及视频字幕搜索业务Google Audio Indexing。

谷歌还开始着手合并有交叉的产品。如个人网页生成服务Google Page Creator就在9月份悄然停运,与名为Google Sites的类似产品合二为一。

谷歌员工表示,无法确定哪些产品会被砍掉。该公司一位运营经理称,“很难具体说清底线到底在哪里,我想老板们也不清楚。”
转华尔街日报

评论

Yimino说…
经济不好时,不论大小公司,哪个阶层的人民都会受影响啊。

近来可好?
Unknown说…
不好,很惨,不知道明年该做什么了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